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者最近与团队合作发明一款微型机械人,外形也许与我们心目中中光鲜亮丽的机械人大相径庭,功能却是十分强大,甚至可以救人一命。

这款貌似鬼口水的机械人由磁力驱动,体积细小,形态多变。类似的机械人其实早已有之,可用以进行微创手术、精准输送药物,但它们往往稍欠可塑性,无法于狭窄空间随意游走,或是只能于特定溶液中存活。这款机械人兼具可塑性和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,正好解决上述问题。测试显示,机械人可穿越小至一点五毫米阔的管道,并能于多种环境运作自如。

机械人由钕磁铁粒、硼砂和聚乙烯醇混合而成。钕磁铁本来有毒,但经二氧化矽包覆后变得对细胞无害,可用于人体。小孩有机会误吞钮型电池等异物,这款机械人正可进入消化管道,将其取出。此外,机械人可传导电力,又能卷曲和自行重组,可用以修补电路。团队亦发现机械人的电阻会随其屈曲程度变化,研究人员可将它贴上人体,借电阻大小监察我们的动作。

此发明已于《先进功能材料》(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

分享文章:

你有想说的故事吗?

《走进中大》园地公开,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,分享有意义、富趣味的内容。

无论你是学生、教师还是职员, 欢迎踊跃来稿!

截稿日期详看这里

(来稿采用与否,《走进中大》拥有最终决定权,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。)